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入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新闻列表 | 2021-05-07 10:40:51
星辰在线 | 作者:吴鑫矾 | 编辑:周意顺

  5月6日,住建部、工信部下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在长沙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是最大亮点。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开园授牌,到获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第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再到如今获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长沙一步一个脚印,在智能网联汽车的风口之上,迎风领跑。

  2020年4月,Robotaxi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运营,一年来自动驾驶近50万公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以路促车构建产业基础底座

  随着汽车加速朝着智能化、网联化等方向发展,汽车更加需要新型城市基础设施的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也需要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切入点和驱动力,通过合理规划和优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出行服务,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

  住建部、工信部相关通知显示,试点内容主要包括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网络设施、建设“车城网”平台、开展示范应用、完善标准制度等。

  在长沙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是最大亮点。

  智能网联汽车落地,首先需要解决“车路协同”的问题。长沙做车不是强项,因此决定转换思维,在“路”上做文章,以路促车。

  2016年,长沙开始推动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率先启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搭建起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环境。

  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并被工信部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成为国家认可的自动驾驶测试场之一,也是国内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配套最全的测试区。

  2019年,长沙“双100”项目正式启用,智能网联车辆可以与普通社会车辆一道,在长沙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共同行驶。

  出色的硬件条件,构建起了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厚实的产业基础底座。

  加速落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特点非常鲜明。

  2020年4月,Robotaxi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运营,成为国内首个向公众开放的Robotaxi服务,长沙也成为国内最早开放量产L4级别Robotaxi约车试乘的城市。一年来,Robotaxi自动驾驶近50万公里,在梅溪湖片区、洋湖片区175公里范围内开放运营站点195个,为区域内居民、学生、务工人员等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全年运营零事故。

  从自动驾驶出租车、智能重卡到智能驾驶环卫车、无人送餐车,一批批充满“智慧”的产品在长沙相继落地应用,加速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

  如今,长沙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主战场”,已吸引华为、百度、舍弗勒等2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全方位构建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集群。

  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在不断推动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

  去年,依托车联网等技术,长沙率先开通了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公交运行路线——智慧公交315线,并开启了长沙公交车智能化改造的序幕,进一步提高了公交通行效率。目前,长沙接受智能化改造的公交车已有2000多台。

  为了让智能网联技术更方便服务市民出行,长沙今年推出了智慧定制公交服务,系全国首创。与普通公交相比,具有“信号交叉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和“准点准时”三大优势,市民只需要点一点手机,就能体验一把智慧定制公交。

  起步并不早的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跑出加速度,创造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长沙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