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长沙持续拧紧渣土运输安全“阀门” 确保专项整治“不打烊”

长沙新闻 | 2021-05-28 19:01:35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贺亚玲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今年以来,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全面铺排渣土运输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积极探索渣土运输交通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渣土运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效能。图片由 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 提供)

  星辰在线5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渣土车运输交通安全关系到居民的出行安全。528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管理处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城区渣土运输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同比下降91%,第一季度城区渣土车闯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去年下降47%

  按照全市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工作要求,今年以来,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全面铺排渣土运输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积极探索渣土运输交通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渣土运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效能。在督促企业抓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方面,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逐步向正规化、制度化发展。在部门协同作战方面,各部门逐步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逐步推行联合惩戒,逐步形成监管合力,各区属地管理责任也进一步增强,朝着“渣土运输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行业形象不断提升”的目标不断前进。

  长沙城区共有164家渣土运输企业,以民营微小运输企业为主,存在“散、小、弱”现象,企业人、财、物投入不足,抓安全管理工作能力有限的实际问题。根据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要求和《2021年度长沙市城区渣土运输安全工作要点》,今年以来,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对渣土运输企业开展督查排查,采取企业自查、辖区检查、市级抽查的模式,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4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查了3家运输企业,对督查发现的413个问题跟踪交办督办。同时,实行铁腕治理,完善“七个一律”惩戒措施,实行排名通报制度和“失信名单”管理,加大对市安委办通报的“货运企业交通违章数据排名靠前的企业和车辆”的惩处,强化对市公安交警抄送的渣土车交通违法数据的惩处兑现。严格企业质量、安全、信用考核,实行“月考核、季公示、年评定”,登报公示考核“五佳五差”排名,增加排名靠后企业曝光度。

  下阶段,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渣土运输安全监管着力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渣土运输交通事故,全面提升渣土行业形象。一方面,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监管措施,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各区渣土管理部门加强对辖区渣土处置工地、渣土运输企业、渣土车的日常监管,确保责任上肩、主动作为。同时,探索渣土车辆安装北斗主动安全防范智慧终端,积极推动争取纳入湖南省“两客一危”车辆智慧监管平台进行统一监管。 

  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涉渣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整改销号,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全面大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交办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确保每月不少于2次,重点整治渣土处置工地渣土运输安全保障方案落实不力、视频监控不到位,渣土车无证运输、号牌不清、密闭破损、堆装、未按时间作业等相关违规行为。此外,升级强化安全生产惩戒措施构建联合保障,对渣土运输企业、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驾驶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的,一律依规严厉惩戒。实行渣土运输企业动态名录管理,对渣土运输车辆、渣土车驾驶员实行“失信名单”管理,对违法违规多的工地、企业和车辆进行通报批评、约谈警示、责令停工停运限期整改等措施,并定期向社会和行业曝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