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长沙举行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峰会 打造“链上”发展新高地

长沙新闻 | 2021-05-28 21:59:36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 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5月28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峰会在长沙召开。)

(为加快在区块链发展领域的协同联动,长株潭三市签订了《长株潭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协议》。)

  星辰在线5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链上星城,链接未来。528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峰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召开。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大咖、兄弟省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作主题演讲。来自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等5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大会。

(活动现场,长沙市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长沙区块链产业园“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创新基地”授牌。)

(“打造区块链生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圆桌论坛上,各位嘉宾就区块链发展政策、技术、应用、“新基建”、产业资本等进行研讨,并就长沙市如何加快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区块链产业生态提出建议。以上图片均由 通讯员 周妍 提供)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在峰会上,长沙联合株洲、湘潭共同发布长株潭都市圈第一批区块链政务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共计71个项目,分为惠民服务、产业经济、精细治理、生态宜居、新型基础设施、城市超级大脑赋能、数据治理7个类别。长沙市公交刷卡数据审核系统、湖南自贸区数字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长沙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长沙市“智慧人居”综合监管平台、智慧指挥中心IOC软件等项目均是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下阶段,长沙还加快打造特色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应用场景项目,推进“区块链 +金融一大批”“区块链+文创”“区块链+食品”“区块链+监管”等应用场景的培育。依托长沙高端装备制造、文创产业的雄厚基础发挥长沙“三智一芯”产业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具有长沙特色的区块链应用场景。

  活动现场,长沙市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长沙区块链产业园“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创新基地”授牌。据悉,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是一个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用于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应用的全球性公共基础设施网络,由权威“国家队”——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联合建立,致力于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具有安全可控、自主创新、开放包容等特点,将有效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和经济门槛,为长沙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平台支撑。 

  当天,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海南等地的9位政府、企业界区块链领域专家将就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分享。在随后举行的“打造区块链生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圆桌论坛上,主持人BSN发展联盟秘书长谭敏与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腾讯公司云与智慧产业湖南省总经理陶亮琦,华为公司区块链解决方案总监刘再耀,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徐雪松,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福新等五位嘉宾就区块链发展政策、技术、应用、“新基建”、产业资本等进行研讨,并就长沙市如何加快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区块链产业生态提出建议。

  一直以来,长沙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引导,坚持打好政策激励“组合拳”,先后发布实施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长沙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专项政策文件,长沙经开区和长沙高新区立足区块链产业园发展出台了“支持和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涵盖企业培育、平台孵化、产业发展、资金投入、金融扶持、人才引进、应用创新、标准建设、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在推进区块链发展中,长沙始终坚持应用“场景为王”“应用驱动”,通过强化应用场景牵引作用持续放大“区块链+”效应,目前在“区块链+文创”、区块链+监管“区块链+治理”等多个应用场景取得实效。2020年,长沙正式成为全球区块链服务网络(BSN)重要节点城市,在《2020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中,长沙区块链综合指数排名中西部城市第一,政策环境分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