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老城管走进新长沙|罗冰: 一片“冰”心 不负热爱

长沙新闻 | 2021-10-17 11:33:44
星辰在线 | 作者: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对重点线路市容市貌进行督查)

(对苏家托农贸市场进行督查)

(国庆节期间对烈士公园周边市容市貌进行督查)

  

(对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督查)

  星辰在线10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身着藏青色制服,头戴大檐帽,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初次见到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督查大队副大队长罗冰,你会在这位已经执法二十多年的城管人身上看到一身正气,也会看到一身制服赋予城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罗冰。)

  保持热爱 游泳与工作两不误

  “我喜欢游泳,每周都要去游个四、五回,到现在已经坚持十六年了。”今年49岁的罗冰笑着说。

  游泳可以提高骨质,让骨骼更健康。城管的工作涉及面广而杂,经常需要外出执法,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有助于工作。保持运动,勤于锻炼,十几年的坚持也确实在罗冰身上看到了成效。

  2000年,罗冰通过公开招考考进长沙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正式成为一名一线执法人员,也成为长沙首批城管人。从最初的雨花区砂子塘中队到现在的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督查大队,二十年来,罗冰相继在长沙市不同城管执法队伍工作过。

  2011年,罗冰担任长沙市渣土大队中队长。渣土车体积庞大,偶有渣土撒漏,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白天不允许在市区内运营,因此,渣土运输的工作安排到了夜间,负责渣土车运输管理的渣土大队工作时间也随之调整。晚上八点到凌晨四点便成为了罗冰的上下班时间,那几年的工作让他印象深刻,夜间工作非常考验身体素质,精神压力也不小,有时候,泳池就是他卸下疲惫的地方。

  在此之前,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城市绿化、环境保护、市政道路管理等都是当时罗冰作为一线执法人员负责过的工作内容。无执照流动摆摊、乱搭乱建、店外经营等违法现象也是罗冰和同事处理得最多的事情。

  “我们没有一个具体的工作时间,有时候哪里有自发形成的早市或夜市违法营业、影响交通,我们就要及时赶过去劝导摊贩,早上五、六点和晚上十一、十二点进行执法工作也不足为奇。”罗冰回忆道。

  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是法律法规赋予的工作职责,交不起罚款的摊贩也让城管队员为难,作为一线执法人员,深刻感受到底层老百姓生活的不易。将心比心,有时候,罗冰和其他城管人会选择自掏腰包垫付不足的一部分,既严格执法也能温情满满。

  文明执法 “新同事”不断加持

  2017年底,全国城管执法制服与标志标识实现统一。也就是在这一年,罗冰脱下独具长沙市特色的城管制服,和同事们一起穿上全国统一的新制服。统一服装制式,进一步推进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敬礼,亮证。

  城管在执法中向当事人表明身份是文明执法的需要。

  “现在对我们执法工作的规范要求越来越高了。比如我们近几年新增的采用音像对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进行备份存档,实现可回溯管理。”谈到这20年来执法工作中出现哪些新变化时,罗冰立马说道。

  执法记录仪小巧便携,佩戴在胸前,就能充当执法人员的第三只“眼睛”。通过执法记录仪记录整个执法过程,既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同时也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让执法工作顺利进行。除此之外,无人机也出现在城管执法工作中,今年中元节前,长沙城管便利用无人机的“千里眼”功能在河流、郊区等区域开展禁燃禁烧巡查,“人机结合”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今,督查各区、中队的履职情况和队伍建设,成为罗冰在督查大队的重点工作内容。但无论走到哪里,城管人的身份永远相随,二十年来,他把人生中最美的青春、最难得的坚守与热爱留给了这座城市,他们抛洒汗水的地方,或许就在你途径的某一个不起眼的街头巷尾。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