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王曙:用生命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长沙新闻 | 2021-11-17 22:36:13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11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他,从警30年来,共参与破获大案要案780余起,参与重大警保卫任务40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400余名。
  他,在近三年时间里,通过人像比对协助县局抓获2名潜逃20余年的杀人犯,为6245名流浪人员找到家人,被网友誉为“寻人警察”。
  他就是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
  2019年,央视《等着我》公益寻人栏目组授予他“王曙寻人工作室”的牌匾,王曙成为全国4位拥有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寻人志愿者之一。

(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

  爱岗 暖心为民的“阳光”
  扎根基层三十余载,王曙不忘初心,立足本职,潜心钻研工作,在岗位上熠熠生光。
  在刑侦大队工作期间,他将侦查破案、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作为第一要务,尤其自开展信息化建设以来,他将情报信息研判充分应用到实际侦查破案中,参与破获了数十起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在派出所工作期间,王曙认真研究落实便民利民举措,规范工作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
  他主管的户政窗口增设老年人服务设施,方便了老年人办理业务;带领民警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理身份证及采集指纹;每年春节,他走访慰问辖区困难户,给他们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
  作为一名资深公安,即使诸多荣誉加身,王曙也一如既往谦逊、平和,在不断优化派出所管理的同时,他始终以责任和耐心努力化解每一起纠纷,是为民服务的“暖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去年,星沙派出所矛调中心成功调解纠纷700余起,荣获长沙县“三调”示范单位。
 
  公益 寻亲群里的“曙光”
  今年52岁的王曙有个强迫症。
  “我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办公室,在上班之前一定要把前天晚上群里发的照片都比对一遍。”王曙坦然道。
  是什么群让王曙念念不忘?
  3年前,一次处警经历,让王曙在工作之余开启了 “第二职业”——公益寻亲。
  光是全国各地的寻亲群,他就加了数十个。
  密切关注群消息,第一时间进入公安数据库开展寻亲工作,并将人像识别扩大到全国范围,对受助人员提供的碎片信息进行分析,从中寻找蛛丝马迹,比对数百张照片,核实寻亲资料、回复求助者信息。一顿操作下来,王曙经常熬到晚上十一二点。相比寻亲者在茫茫人海中四处求助,王曙相信自己在全国失踪人口库里一张张比对图像,为他们成功找到亲人的机率更大一些。
  在他的协助下,长沙县救助站的滞留人员实现“清零”。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通过人像比对,从2018年至今,他帮助6245名流浪人员与家庭重续亲情,这些人中,有的已经失踪50余年,户口被注销。今年11月15日,王曙再次通过人像比对协助重庆开州区站顺利找到一名走失16年的广西户籍男子。
  从最初的“好玩”到“上瘾”,王曙已将这项义务找人工作当成了自己身上的责任。
  2019年11月,因公益寻亲成绩突出,中央电视台联合公安部、民政部制作的打拐寻亲栏目《等着我》找到王曙,邀请他去河北衡水参加座谈会。12月,《等着我》栏目组给王曙授予“王曙寻人工作室”的牌匾,他成为了全国4位拥有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寻人志愿者之一。2020年12月,北京市民政局特意向湖南省公安厅发来感谢信,就王曙义务协助开展流浪乞讨人员甄别寻亲工作“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 火眼识逃犯的“目光”
  王曙有个习惯,他在哪,笔记本就带到哪,有空就要打开看看寻亲群里的消息,逢年过节也不例外。
  2021年2月11日除夕当天,福建省晋江市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一名自称唐某章的老人就是被救助的流浪人员之一。他无法说清家庭地址和家属联系方式,救助站便将其照片于大年初一发到今日头条寻亲网,网站工作人员随即联系王曙,请求其协助开展人像比对。
  收到消息后王曙便立即开展工作,通过比对全国失踪人口库查无此人、常住人口信息库也无此人信息,在公安部逃犯通缉库,王曙发现,唐全章与命案逃犯唐廷璋的相貌特别像。大年初二当天,在联系晋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此人的身高体貌口音等特征后,王曙更加证实自己的判断,他一边敦促救助站工作人员加强看管,一边将该情况向长沙县公安局值班领导汇报,长沙县公安局立即安排刑侦大队5名精干民警,驾车奔赴千里外的晋江实施抓捕行动。

  普通民警、公益达人,这就是王曙。三十年来,正如他姓名中的“曙”字一样,在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身余热温暖他人,照亮世界,不断前行,将美好带给众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