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唐志勇:用行动书写民警本色

长沙新闻 | 2021-11-18 23:06:06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这是雨花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李杨中队”中队长唐志勇写在自己微信头像上的一句话,背景是一张黑猫警长的图片。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唐志勇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千余人,侦破各类案件上千起。

(雨花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李杨中队”中队长唐志勇。)

  红色 “李杨精神”诉忠诚

  在唐志勇的办公室里,有一面墙挂满了红色亮眼的锦旗,墙上写着“弘扬李杨精神 打造一流警队”几个大字。
  2013年,在连续奋战17个小时,处置完28起警情后,民警李杨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他曾任职的中队被长沙市公安局命名为“李杨中队”,“李杨中队”是长沙公安机关唯一一个以英模姓名命名的中队。
  “能够进入‘李杨中队’并担任中队长,是我的光荣,也是对我的考验。”唐志勇对记者说。
  李杨身上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同为民警的他。2019年,唐志勇加入“李杨中队”担任中队长,他化压力为动力,带领中队民辅警以“实”字为抓手,躬身入局,叫响“看我的”,践行“跟我上”。在他的示范带领下,中队民辅警全力投身侦破打击案件中,共计破案105起,打掉5个犯罪团伙。

绿色 随时待命护民安

  11月8日,“李杨中队”负责的辖区内发生一起财物盗窃案件,收到报警后,唐志勇和中队民辅警迅速反应,当天晚上十一点便锁定嫌疑人身份,随后争分夺秒连夜追击,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四天的耐心蹲守后,他们成功抓获嫌疑人,并对其依法处理。
  “李杨中队”所负责的辖区居住人口多、在建项目多,人口构成复杂、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唐志勇带领中队民辅警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对辖区盗窃案件深度分析、加强视频追踪、采取蹲点守候、坚决查处打击。

(唐志勇上门核查企业报表。图片均为郭凤湘 摄)

  疫情期间,“李杨中队”尤为重视对疫情的管控工作,上门核查人数、健康码行程码是否正常,唐志勇经常工作到凌晨才结束。呼吸出的雾气打湿了眼罩,汗水也早已湿透后背,警服与防护服双重加身,这是赋予唐志勇身上的双倍责任,身肩重担,唐志勇说“民无小事,为人民服务。”
  舍小家为大家,唐志勇一心扑在工作上。今年5月,原本利用休假时间和家人一起旅游的计划也因突如其来的工作不得不取消,为了更方便开展工作,唐志勇几乎把家安在了所里,吃住在中队。
  任劳任怨、默默坚守。这是“李杨中队”队员们对唐志勇的评价,一直以来,他带领“李杨中队”民辅警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只为多侦破一桩案件,多抓捕一个嫌疑人。无私奉献、一心为民。为护一方平安,唐志勇站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用行动说话,始终保持着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