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李德明:护学岗上的“守护神”

长沙新闻 | 2021-11-19 23:10:16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杨滚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11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大家都认识这位李叔叔吗?”

  “认识!”

  “我们经常在校门口见到李叔叔!”

  “是他教我们上下学如何安全过马路。”

  “他还跟我们说坐电动车要戴头盔。”

  长沙砂子塘小学校园内,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热情似火。这位“李叔叔”是长沙雨花交警大队二中队负责砂子塘小学护学岗的民警李德明,此时的他正被孩子们包围,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52岁的李德明,不仅是长沙砂子塘小学的“红人”,也是护学岗上的“网红交警”。

(被长沙砂子塘小学学生围着的李德明。)

  由背到扶 温暖加持

  两年前,长沙砂子塘小学前的斑马线上多了一道荧光绿身影。不论风吹雨打,还是烈日当头,这道身影都一丝不苟地打着手势,疏导过往车辆,护送一批批学生安全过马路,这便是护学岗上的李德明。

  就在最近,李德明连续几天背受伤女孩上课的故事在网上传开,收获大量网友关注点赞。

  “那天我在斑马线上执勤,忽然注意到一辆红色小车停在学校马路旁边,随后一位女士背着左脚缠着纱布的女孩去上课,看她背着很吃力,我就赶紧过去帮忙,换我来背。”李德明指向一边的马路说道。

  10月20日,长沙砂子塘小学五年级学生倩倩的左脚意外被课桌砸伤,脚背肿胀,走路困难。倩倩的父亲在外地工作,背送女儿上下学这件事就落在了母亲刘女士身上。

  细心的李德明担心自己身上的执勤工具会硌到女孩,特意取下工具让女孩母亲拿着,自己则小心翼翼地背着倩倩从校门口一路走到教室。

(李德明和倩倩击掌,为她加油打气。)

  11月15日,李德明看到熟悉的红色小车后照旧赶过去准备背倩倩,倩倩母亲说去医院复查时医生说受伤腿有局部肌肉萎缩,要适当进行运动,否则不利恢复。后来,李德明由背改成了搀扶,并一路为倩倩加油打气,祝愿她早日康复。

  “谢谢叔叔!”每当李德明听到这句话,他便觉得自己满血复活,充满了力量。

  李德明也因此获阿里巴巴评选的全国正能量奖以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得知获奖的李德明表示自己会利用这笔奖金购买交通设备,其余捐给学校做安全教育金。

  扎根14载 热情不减

  2007年,李德明退伍转业成为一名警察,随后在雨花交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

  他在执勤疏导中常主动发掘交通通行中的问题,绘制“劳动路曙光路口交通优化”“中医附一交通优化”“京珠跨线桥个别位置改造”等十多个交通优化方案设计图,且大部分优化方案最终予以实施。

  “德哥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每天都会提前到达护学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还制作了接送学生停放示意图,一张张发给学生家长。”长沙雨花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肖亮亲切的称呼李德明为“德哥”。

(认真值守的李德明。图片均为 郭凤湘 摄)

  除了砂子塘小学,李德明还在雅礼中学、枫树山小学等护学岗工作过,护学执勤时的他“不甘寂寞”。为了更好保障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兼顾家长接送便利和交通顺畅,便制作了接送学生停放示意图,在学生上下学之际,一张张发给学生家长,学生家长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逐渐增强。

  “孩子们非常喜欢李警官,他会把那些交通监控录像放给学生看,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不正确的,而且大家都听得特别认真。” 砂子塘小学副大队辅导员刘袁诗说。

  李德明经常应学校之邀走进学校,为同学们上交通安全教育课。从身边的安全事故讲起,讲述不带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不按信号灯通行、随意横穿道路等违法行为的危害。这样的教育课常常穿插在学校活动之中,潜移默化地将安全观念灌输于孩子们心中。

  为了感谢“李叔叔”,孩子们特意为李德明拍摄了护学执勤照,并制作成礼物送给李德明。“那张照片现在正放在我的书房里珍藏着,看到这张照片,我很感动,以后我将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守护孩子们的安全,责无旁贷。”

  “滴滴滴滴~滴滴滴滴~”

  正在和记者交流的李德明听到声响后立马掏出手机,手机屏幕正中央显示着“砂子塘护学准备”几个字,再过十几分钟,砂子塘小学就要迎来放学时间了。

  李德明笑着对记者说“闹钟提醒,毕竟上年纪了,设个闹钟提醒自己做好所有准备。”

  “哔!哔......”

  听,哨声响起,这是李德明在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