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封海军:勇追嫌犯的“拼命三郎”

长沙新闻 | 2021-11-23 17:47:39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杨滚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11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 通讯员 刘彬)“只要我在岗一天就会拼一天,有一分力就要拼尽一分力。”开福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封海军如是说,他也这么做了。

(开福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封海军。)

  不惧危险:车流中追捕嫌疑人

2019年1月20日,公安部发布了一段民警在川流不息的主干道上追捕盗窃嫌疑人的视频,短短几十秒,可谓是“惊心动魄”!而画面中的民警正是封海军。
  “别让另一名嫌疑人跑了!”
  2019年1月18日,封海军在香樟路上一路狂奔,只为尽快抓住眼前刚刚挣脱的嫌疑人,嫌疑人为了摆脱追赶,特意往车流多的方向逃,在封海军的紧追不舍之下,终于将嫌疑人抓获。
  时间回到2019年1月14日,四方坪派出所辖区内一户居民家中的3台笔记本电脑被偷走。四方坪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时任四方坪派出所副所长的封海军带领派出所民辅警展开调查,锁定了两名嫌疑人。1月18日,民警发现两名嫌疑男子的身影,中午1时许,两名嫌疑男子作案后走出小区,这时,警方布控还没有完全完成,但如果不抓捕两名嫌疑人,将错失最佳时机。来不及多想,封海军当机立断,决定实施抓捕。
  只见封海军一个箭步从嫌疑人背后冲了上去,一个人同时控制住两名嫌疑人,两名男子奋力挣扎,其中一名男子趁机挣脱了封海军的手,沿着香樟路路中间一路狂奔。封海军的三名同事见状,立即冲了出来,将其中一名嫌疑人牢牢控制住。封海军立马反应过来,迅速追击逃走的嫌疑人,而后就是开头出现的惊险一幕。
  “拼命三郎”“工作狂”“做梦都在办案”……这是封海军的领导、同事和家人对他的评价。

敏锐觉察:一举捣毁两个特大贩毒团伙

今年39岁的封海军从警已有17年,17年来,做过特警、刑警,如今又成为一名禁毒民警。对于封海军来说,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冲锋在前,有使不完的劲。
  2019年,封海军从刑警转为禁毒民警。刚调入开福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担任大队长时,禁毒形势严峻。封海军着力整治开福区毒品问题,大力开展禁毒“五大攻坚战”。
  “工作我必须和同志们一起干,这是我自己带队伍的原则。”封海军说。两年来,封海军始终战斗在一线,面对每次抓捕任务,他总是不畏艰险,身先士卒。
  今年2月,辖区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捕捉到一条涉毒线索,该线索涉及人员多、网络广,派出所第一时间将其推送至禁毒大队。身为大队长的封海军敏锐的觉察到这是一条极有价值的线索,迅速报经局领导批准,成立专案组。他凭借多年的侦察经验和侦察谋略,带领大队同事通过数据查询、情报研判苦心经营,发现一个以贺某宝、章某为首的活跃于长沙、株洲两地的特大贩毒团伙。
  为确保尽快查清案件事实、掌握固定犯罪证据,争取专案早日收网形成战果,封海军克服时间紧、资源少、地域跨度大等困难,几乎全天候24小时开展情报研判和线索经营;并参与派出所“白+黑”“5+2”分组同步开展实地摸排、跟踪调查等外围查证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侦查,今年3月底,他主动出击,带警前往长沙、株洲两地开展集中收网,一举捣毁了两个特大贩毒团伙, 斩断了两条从株洲到长沙的贩毒通道。

  据了解,封海军履职禁毒大队两年以来,开福区缉毒执法效能连续两年排名全市前列;2021年“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缉毒打击排名长沙内五区第一、全市第三,实现了开福区毒情形势的根本好转。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