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发展创新“双轮驱动”两不误 长沙解锁信访积案新路子

长沙新闻 | 2021-12-03 23:22:42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12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使用上新安装的自来水,吃着家人做的可口饭菜,很久没有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宁乡市白马桥街道钟某某既开心又感动。“我只是提了一下家里的生活用水困难,没想到解决得又快又好。”钟某某切实体会到了大家来帮他解决问题的真心实意,主动提出要签订息访息诉协议。至此,这场因城管部门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后引发的信访积案在八年后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钟某某的信访案件并非唯一享受“私人订制”的积案。深入挖掘信访问题产生的根源,详细制定信访化解个性化方案,用心用情解决上访人的生活困难,已经成为长沙着力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的一条有效路径。

  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长沙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一直担当“领头羊”的角色,但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社会矛盾。新形势用新方法,新发展用新理念,近年来,长沙各部门一直在思变,最终探索出了领导接访包案、三调联动、信访救助、心理疏导、社会帮扶、公开听证等化解信访积案的新路子,成功化解了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获得了社会的广泛点赞,形成了解决信访积案的“长沙经验”。

  “十三五”以来,长沙多措并举加大了信访积案的化解力度,先后部署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信访工作“四重攻坚”行动、“领导接访下访 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等专项行动,共推动化解信访积案1000余件次,积案存量大幅减少,为打造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了强大的信访力量。

  “出诊”下沉到基层,1500余名干部织密接访联点工作网络

  包产到户的新型农业生产责任制曾让中国的农业经济实现了质的飞跃,而包案到人则让长沙的信访积案实现了量的大幅下滑。这套解决信访积案的“内家心法”有一个专属说法:以“三个三”解决“三个问题”。

  “三个三”即“三定”、“三访”、“三抓”,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领导下沉接访工作机制而明确的一种工作制度,确保群众在有诉求时能“找得到人、 找得对人、办得好事”。

  “三定”是所有中最重要的一环,其中“定人”是领导包案制度落实到位的核心。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前,长沙市本级22名省市领导、区县(市)200余名县级领导,乡镇(街道)1300余名科级干部全部明确联系点,定期下沉到基层一线接访,至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点工作网络正式建立。

  解决了“找得到人”的问题,长沙又理顺了“找得对人”和“办得好事”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了领导下沉接访的时间地点。每年年初,县、乡(科)级领导接访安排都会在媒体和接访大厅进行公示,将姓名、职务、接访时间公开告知,并报上级信访联席办备案。其中,市委书记、市长每月固定1次巡回下沉到各区县(市)接访处访,其他每组联点的市领导每两周轮流下沉1次,每两周确保有1名市领导到联系点下沉。

  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包“老大难”积案形成高位推动的积极作用很快显现,如面对芙蓉区友谊商店东边地块旧城改造项目信访遗留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到芙蓉区下沉督访,专题调度,现场接待信访群众,与群众拉家常、与责任单位商解决途径,确定了化解思路和时限。启动长沙仪表厂拆迁职工的住房建设,使全市最大的一批残疾人上访隐患得以消除,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内功”“外力”齐修炼,化解积案质量有“疗效”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如何才能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化解积案基本原则贯彻落实到位,长沙一直在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

  长期以来,长沙紧紧扭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把信访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事项来抓,将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与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统一起来,确保信访工作与经济工作、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作风转变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走出了一条在发展中解决信访问题的新路子,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积案的重点在“积”,不光是案件的积累,也包括上访人的心结。针对矛盾的特殊性,长沙坚持法理、事理、情理相结合,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思想教育等多种手段,将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为真正推动问题化解到位,长沙强力粘合“内力”和“外力”,两股力量双管齐下形成合力。在制度管理上,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建章立制压实各级各方责任,确保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一方面修内功,一方面炼外力。长沙还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摒弃政府部门“单打独斗”,发挥基层组织优势,积极引入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和居住群众等第三方“外援力量”参与,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联动,用更加灵活的方式,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努力实现“一般问题不出村(社区),较大问题不出乡镇(街道),重大问题不出区县市”的目标,形成了新时代“枫桥经验”长沙化实践。长沙高新区刘某某,88岁高龄,系抗美援朝的老战士,1961年从株洲电厂下放回乡后,要求恢复厂籍未果,后认为原厂承诺的补偿未发放到位,50年来持续上访,通过政策解读、思想转化、倾心关怀和谈心交流,终于打开了信访人的心结,一起纠结了50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到化解。为表示感谢,老人在家人搀扶下,亲自向工作人员送锦旗表达感谢。

  据统计,自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来,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长沙市的第一批2136件重复信访积案已上报2135件,上报化解率99.9%。特别是今年化解5年以上信访积案162件。

  在积极推动积案化解的同时,长沙按照“去存量、提质量、控增量、防变量”的工作思路,着眼源头预防、积案化解,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常态化管理,有效预防了初信初访拖成老案积案,实现了信访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

  今年是长沙重复访治理攻坚之年,未来长沙将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学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完善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和机制,努力将矛盾解决在源头、问题化解在基层,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