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志愿服务 共建望城文明新路子

长沙新闻 | 2021-12-03 23:22:41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 李杨鸣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 通讯员 李杨鸣)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12月3日,长沙市庆祝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望城区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雷锋学院举行。

(长沙市庆祝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望城区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活动现场。)

  通过前期广泛发动,望城区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得到了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的广泛参与,共有54个志愿项目报名参赛,通过评审委员会专家对项目进行材料阅评,34个项目入围初复赛。项目内容涉及关爱困难群体、党员志愿服务、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法律服务与普法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现了全区志愿服务项目的水平和风采。最终通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0个优秀项目进入本次大赛的决赛环节。

(来自望城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的“薪火”培训志愿服务项目。)

(来自望城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的守护“钱袋子”志愿服务项目。)

(望城区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听老兵说”志愿服务项目。)

(据悉,目前望城全区共有志愿者31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超13.5万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680余个,注册比例达到常住人口的15%。图片均为 郭凤湘 摄)

  比赛现场,各项目逐一登台路演,一展志愿风采。来自望城区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的“医封情书”志愿服务队用影子舞再现了病痛无情人间有情的医患故事;两位身着军装的老兵慷慨陈词,这是望城区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带来的“听老兵说”志愿服务项目;关爱困境儿童,让他们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干净小屋,“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项目将视角深入儿童世界,守护他们快乐成长……

近年来,望城区将雷锋精神创新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中,致力于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走出了一条“望城样板”的文明实践试点新路子。积极开展“雷锋志愿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基层”等文明实践活动,初步建立每月一到两场全区性文明实践活动由中心“派单”,经常性文明实践活动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点单”,广大雷锋志愿者进行“接单”,群众对活动效果“评单”的工作模式。打造了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经验做法,茶亭镇静慎村和靖港镇复胜村积极推行移风易俗,促文明乡风;丁字湾街道石韵社区成立8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乌山街道团山湖村积极挖掘雷锋与团山湖的故事,在美丽屋场建设中彰显雷锋精神;月亮岛街道天鹅堂社区以“七彩天鹅”为框架,创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
  据悉,目前望城全区共有志愿者31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超13.5万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680余个,注册比例达到常住人口的15%。
  下一步,望城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创新志愿服务举措,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望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