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2021年吐鲁番市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现场签约超150亿元

长沙新闻 | 2021-12-10 14:13:3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陈思思

(活动现场。)

  星辰在线12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12月9日,“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湖南行”2021年吐鲁番市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长沙举行。活动现场共签订项目33项,签约总额达153亿元,涉及文旅、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领域。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中华,吐鲁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玉买尔江·买买提,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陈定辉,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冯奇,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韩少君,省农机事务中心主任龚昕等领导出席。

  自1998年对口支援吐鲁番以来,我省已先后派出九批1100多人次援疆干部人才,实施援疆项目290个累计投入资金34.7亿元,帮助吐鲁番建成了一大批惠民生、促发展项目,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特别是第九批援疆工作队进疆以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打造“红石榴”援疆品牌、推进医疗教育“组团式”援疆、“小组团”柔性援疆、创新“特色村结对共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助力受援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了湖南力量。

  “吐鲁番是亲商促商的福地,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税费减让、财政扶持、土地供应、手续办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全面推行‘保姆式’服务。”推介会上,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介绍了吐鲁番的区位优势、产业特点和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目前,吐鲁番市正大力推进“1065”产业升级计划,围绕“十大产业”打造煤电盐循环经济一体化、石油天然气化工、硅基新材料、旅游文化、综合物流和绿色能源“六个百亿产业集群”,培育“五十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未来将重点围绕工业园区合作、特色产业共建、资源优势互补等发力,助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南工程机械、通用航空、种子资源、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走进新疆,促进湘疆两地企业交流合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招商引资推介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党政代表团在疆考察期间有关指示要求的积极举措,对搭建企业合作平台、推动吐鲁番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援疆干部人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工作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掀起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热潮,帮助吐鲁番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来投资、合作,为已经签约的项目提供相应的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湘吐间交往交流,让湘吐两地企业、人民深化对彼此的了解,为湘吐两地产业交流合作培育更深厚的土壤。

  项目签约环节举行了五轮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共签订项目33项,签约总额达153亿元。在购销合同签约中,共签订购销合同3项,签约总额3.86亿元,主要为葡萄干、红枣等农副产品的购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湖南省累计到位援疆项目资金179567.59万元,完成124个援疆项目建设任务。;“十四五”期间,规划安排援疆资金19.32亿元元,计划实施124个援疆项目。2021年共实施104个项目,预计全年完成3.92亿元,有力改善了吐鲁番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未来,湖南将重点围绕工业园区合作、特色产业共建、资源优势互补等发力,助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南工程机械、通用航空、种子资源、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走进新疆,促进湘疆两地企业交流合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