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沉浸式感受高雅合唱艺术 “工商和聲”温暖星城

长沙新闻 | 2021-12-20 20:26:35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12月19日晚,“工商和聲”音乐会在湖南工商大学设计学院创意坊这一“沉浸式天然音乐厅”内上演。)

  星辰在线1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合唱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广泛的参与性,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着重要影响力。12月19日晚,一场囊括混声、男声、女声、童声等合唱表演形式的“工商和聲”音乐会,在湖南工商大学设计学院创意坊这一“沉浸式天然音乐厅”内上演。

(本场音乐会囊括混声、男声、女声、童声等合唱表演形式。图片视频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音乐会在由我国著名作曲家王洛宾创作、作曲家金巍改编的合唱版《在那遥远的地方》中缓缓拉开帷幕。全曲升华了爱情和生命的意义,美妙无比的旋律穿越了时空的阻隔,在“沉浸式天然音乐厅”内更显意境和表现力。紧接着,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长风合唱团和湖南工商大学天音教师合唱团用真诚温馨的人声之美,唱响《越人歌》《黄水谣》《萱草花》《Siyahanba》《渔阳鼙鼓动地来》等风格各异的中外经典曲目,为观众呈上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尤其是在演绎南非的自由之歌《siyahanba》时,长风合唱团成员加入了肢体动作,用舞台剧一般新奇有趣的形式展现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特邀小嘉宾,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纯美温暖的童声演绎《让我们荡起双桨》和《梦想的种子》,将观众的思绪带回了童年。湖南工商大学“山楂树”女教师组合更以婉婉动听的女声小组唱《山楂树》,带观众们“穿越”到充满白桦林记忆的年代。随着舞台灯光渐暗,长风合唱团成员手捧蜡烛上台,在《这世界那么多人》的温暖旋律中,音乐会缓缓落下帷幕。整场音乐会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扣人心弦,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本次音乐会共上演15首曲目,多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其中还有多个原创、改编的首唱曲目。”据本场音乐会指挥刘俊杰老师介绍,演出曲目均从本学期期中开始排练。“尤其是成立才一年时间的长风合唱团,作为湖南省高校合唱团中的一支新生力量,排练期间热情满满,每一位成员都有破浪的决心,更有破浪的目标。”

  据悉,“工商和聲”合唱专场音乐会是该校第七届文化艺术节暨首届音乐季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充分展示了学校师生合唱团的艺术实践成果,营造了充满艺术气息和审美内涵的校园氛围。“作为高校,以各种活动为载体,着力营造人文与科学精神相融合的校园文化,能使师生文明素质不断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肖鸣表示,本场音乐会的“沉浸式打造”,能让观众好地体验、了解到合唱及表演的乐趣,更能推动和发展合唱艺术这一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