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济万同心!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其他新闻 | 2023-10-15 20:47:4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10月15日下午,在长江之畔,重庆万州沱口港,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鸣响,装载着2000吨货物的集装箱货船开足马力驶离港口,20多天之后,货船将抵达济宁港龙拱港区,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这是千年运河与万里长江的“牵手”同行,更是济宁与万州两地东西部协作的双向“奔赴”,标志着两地深化东西部协作取得了新成果,打开了两地携手共进的一条新通道。

  据了解,万州地处长江中上游,以“万川毕汇”得名,万州港是重庆三大战略性枢纽型港之一。济宁—万州航线总航程2800公里,途径7省32个城市,水路历时20余天。自2010年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济宁与万州携手同心,在产业发展、文旅交流、消费协作、干部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两地充分发挥航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港航产业,开辟江河联运航线,推动两地深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国家战略,联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两地深化东西部协作开辟了新的战略空间。

  该航线开通后,每年从山东运往重庆的货物预计能实现1.2万标箱、沿线运输货物30万吨、集装箱、散货发运货物50万吨;每年从重庆运往山东货物预计能实现1.3万标箱、沿线运输货物32万吨,集装箱、散货发运货物50万吨。水路每吨运费为156元,比公路节省264元、比铁路节省84元,这将大幅节省货运成本,有力促进了鲁渝两省市及沿线城市贸易流通、交流合作。

  近年来,济宁聚焦“亿吨大港、百万标箱、千亿产业”目标,强力推动三大亿吨港口群和五大作业区建设,全力推动内河航运上升为省级重大战略,加快打造中国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下一步,济宁能源将以此次航线开通为契机,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双赢”的原则,以港航物流推动东西部深度协作,深入对接合作大宗物流贸易,挖掘两地资源和市场优势,找货源、通贸易、畅路径,制定完善“航线、货物品种、联运方式”三张清单,织密物流网点布局,构建“长江—京杭大运河”江河联运物流大通道,开通江河联运“金航道”,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文丨马辉 宋浩瀚 图丨臧盛博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