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文明实践在雨花 | 身边好人③ 段辉群:大义感三湘,大爱无私永相传

其他新闻 | 2023-10-17 14:34:03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10月17日讯 (通讯员 杨杰)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好人是温暖人心的精神灯塔,凝聚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好人是见贤思齐的标杆,引领着崇德向善的热潮。长沙市雨花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雨花区文明办推出“文明实践在雨花·身边好人”专题,通过点亮“身边好人”灯塔,树立道德“雨花标杆”,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好人效应,引领全社会不断见贤思齐,培育出丰沃的道德土壤,吸引、感召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到雨花,用美德守望彼此,从“雨花好人多”到“好人聚雨花”,再到“雨花人都好”,文明素养与道德水准持续提升,成为雨花最鲜亮的文明名片。

     段辉群,1999年入住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一家三口同婆婆住在一块。早年之时,婆婆家境贫苦,公公因工伤早逝。多年来,都是婆婆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地将儿子抚养成人。段辉群自从嫁入叶宗武家中的第一天开始,婆婆便成了她心目中的亲妈。看到婆婆的辛苦劳累,她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责任。

  在家中,她孝顺老人,热心照顾。其婆婆年事已高,且患有白内障,几近失明。她不辞劳苦,独自领着婆婆去了多家医院检查确诊,通过一段时间手术治疗后,婆婆视力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婆婆为此非常感谢这个媳妇,逢人就夸。

  工作中,她乐于助人,团结同事,总是把最困难的事情留给自己。当年,丈夫叶宗武下岗之后,家庭收入锐减。面对家庭的负担,她不仅没有埋怨,反而不畏艰辛的鼓励丈夫东山再起。

  当儿子上学之后,她变得愈发重视孩子的教育。每周都会定期抽出时间来陪伴儿子,并着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叶沙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待人接物和学习习惯。在班上,叶沙才思敏捷、成绩优秀,曾多次参加各项全国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此前,叶沙在长沙市11中读高一,品学兼优,成绩年级排名第十。

  与此同时,她的儿子叶沙也是牛角塘社区七巧板青少年素质基地的重要志愿者。每逢周末,叶沙都会来到社区主动帮助需要辅导的小学生,教他们识数字,学汉语。真诚善良,待人热情,获得了老师、同学以及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自七巧板青少年素质基地成立以来,她们一家人累计帮助过的小孩就已达10多人。特别是新疆小朋友马云,这是一个2009年出生的孩子,跟父母来到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一起做生意。由于不懂汉语,身边没有小伙伴。段辉群知情后,她主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中,手把手教他汉语,在一段时间的教导后,马云终于可以顺畅地同人交流。

  在生活中,她热心邻里,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2013年,段辉群加入了牛角塘社区的爱心妈妈工作室。经常性协助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帮助残疾人、反对家庭暴力等工作。唐建七是本社区的一位肢体残疾的老人,由于子女都不在自己身边,独居牛角塘社区多年。段辉群作为他的邻居,主动承担起帮扶老人的职责。他们一家人在工作之余,总是帮助他买东西,打扫卫生,陪他聊天,协助老人看病。十年如一日,对待他不是亲人胜是亲人的举动,让唐建七老人感动不已。

  然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4月27日,她的儿子叶沙因脑溢血不幸去世。突如其来的噩耗,令她悲痛欲绝,神情恍惚,这使得原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此时更加雪上加霜。而在这个时候,她的丈夫叶宗武偶然从儿子同学那里,得知儿子生前的理想是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立志今后要去当一名脑科医生。为此,叶宗武做出了一个大胆而惊人的举动,他立刻联系湖南省、市红十字会,要求对叶沙陵赛进行器官义捐,以实现儿子生前想救死扶伤当医生的愿望。用叶宗武的话说,便是“能帮一个是一个,能救一个是一个,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救,对儿子来说,也是一种人生价值的实现” 。

  面对失独之痛的她,起初出于爱子心切,她是坚决反对的。但考虑到让儿子的理想夙愿以偿,今后留一个念想。她的立马想通了,大爱无私的全力协助省、市红十字会开展器官义捐的后续工作。

  随即,叶沙的心、肺、肝、肾、眼角膜等多个器官被紧急移植到7个危在旦夕的患者身上,让7个人的生命得到延续。

  少年舍身救七命,天堂义捐照他人;叶母大义感三湘,大爱无私永相传。 我们深切缅怀叶沙——这位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自己的身体器官救助七人,照亮七朵生命之花的十六岁少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段辉群,这位平凡而伟大母亲,用自己的无私大爱,深深地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人间处处有真情,相信这一壮举也必将感动和鼓舞更多人参与到这项造福人类社会的崇高事业中。推荐为本社区“全国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的评选对象。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