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 长沙新闻网

文明实践在雨花 | 身边好人⑧丁秋林:扎根社区守望邻里 “老口子”助力基层治理

其他新闻 | 2023-10-28 08:25:05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王闻扬值班主任:岳珊值班编委:郑文新

编者按: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好人是温暖人心的精神灯塔,凝聚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好人是见贤思齐的标杆,引领着崇德向善的热潮。长沙市雨花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即日起,雨花区文明办推出“文明实践在雨花·身边好人”专题,通过点亮“身边好人”灯塔,树立道德“雨花标杆”,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好人效应,引领全社会不断见贤思齐,培育出丰沃的道德土壤,吸引、感召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到雨花,用美德守望彼此,从“雨花好人多”到“好人聚雨花”,再到“雨花人都好”,文明素养与道德水准持续提升,成为雨花最鲜亮的文明名片。

  星辰在线10月27日讯 据(红网)报道

     丁秋林,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老口子”亲情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他曾两度身患癌症,但从容面对生活磨难,积极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党支部党员和服务队队员为小区的平安幸福殚精竭力,被大家亲切誉为“雷锋嗲嗲”。他本人先后获评全国平安卫士、湖南好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知恩报德 用行动回报邻里

  2007年,丁秋林妻子中风瘫痪卧病在床,生活起居全靠丁秋林一力承担。2008年,丁秋林也不幸患上了喉癌。在这个家庭最脆弱的时刻,浦沅社区街坊邻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大家的帮助下,丁秋林和妻子终于渡过了难关。

  大病初愈后的丁秋林下定决心,要把余生都奉献给社区的居民邻里。

  2010年,作为老旧小区的浦沅小区由于没有物业管理,连续三个月内发生多起室内盗窃案。丁秋林坐不住了,他积极发动身边人一起开展巡逻工作,并主动担任巡逻队长。在他们的协助下,三个月后,社区民警成功抓获了盗窃团伙。

  这件事情给予丁秋林极大的鼓舞,他开始筹划为社区组建一支稳定的志愿服务队。2011年5月,以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为骨干的浦沅社区“老口子”亲情服务队正式成立,丁秋林义不容辞担任队长。

  2016年3月,雨花区东塘街道“老口子”亲情服务队党支部成立,丁秋林担任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党员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设立“老口子”亲情服务队服务岗亭,开展各项志愿服务800余次,义务巡逻4500天,社区偷盗案件大幅度下降,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社区连续十年被评为“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社区。

  化解矛盾 架起社区与居民“连心桥”

  在丁秋林的带领下,“老口子”亲情服务队持续壮大,成为守望邻里、建设幸福家园的重要力量。

  2017年,浦沅社区开启提质改造工程,丁嗲带领的“老口子”亲情服务队在收集民情、做居民思想工作、破解难题等方面功劳不小,有力推动历史违章建筑拆除、防盗窗晾衣架安装等提质提档工作的高效开展,10天内走访868户居民,5天拆除10处违章建筑,并得到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22年,浦沅社区全面推行“三长制”工作,打造了“浦公英”邻长工作室,进一步夯实了社区治理组织基础。作为浦沅社区“老口子”的丁秋林,主动报名担任邻长,成为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发动并带领辖区党员、离退休人员、居民骨干等61名邻长积极履职,在小区内开展政策宣传、反诈普法、安全宣讲等,围绕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危房排查等中心工作开展小区安全巡查。

  在浦沅小区电梯加装工作遇到困难时,丁嗲和几位邻长一起,深入到浦沅小区给一、二楼的居民住户做好动员工作,最初的三栋楼电梯加装工作顺利进行。感受到了实际安装效果与便利后,小区后期的电梯加装工作,也得到了更多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砂子塘第六都小学学生上下学通行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丁嗲等几位邻长发现后,立即向社区党总支汇报,请求人大代表撰写提案,寻求街道党工委支持,联系学校、城管、交管等部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最后在护坡旁拓出一条长约200米、宽约1米的人行道,让1800多名孩子的“放学路”成为了真正的“放心路”。

  无私奉献 解决邻里困难事、烦心事

  作为邻长,丁嗲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力所能及地为街坊邻里解决了不少困难和烦心事。

  他定点帮扶84岁的魏娭毑12年,经常去照顾魏娭毑瘫痪在床的老伴,无论何时何地,随喊随到,风雨无阻。有一天夜里,魏娭毑老伴摔下床来,听闻消息的丁秋林二话不说就从家里赶了过来,并想方设法将老人送往了医院。

  社区居民李霞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巨额医药费也让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丁秋林得知后,发动邻里们一起捐钱帮助李霞。募捐当日,邻里们冒雨前来捐钱,不到一天时间就募集六千多元善款,为李霞一家解决燃眉之急。丁秋林还拿出自己的一套高级按摩仪送给李霞,帮助她做康复运动。

  在丁秋林的影响下,社区邻里守望、里手妈妈、共享奶奶等志愿服务队伍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他的精神就像一颗蒲公英种子,飘散到浦沅社区每个角落,在人们心中孕育出一颗向善向上的种子。

【来源:红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