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五区”建设看长沙 | 程序员云集!长沙高新区聚力打造“世界计算·长沙智谷”

滚动新闻 | 2021-11-19 14:44:36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陈集祥

新长沙·新征程——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报道

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策划推出

《“五区”建设看长沙》系列

第三站来到>>>高新区(麓谷)

市党代会报告摘录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推动数字经济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推进数字产业化,依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壮大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数字产业;建设一批数字产业集聚区,高水平建设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展数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发展。

  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建设一批高水准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出一批智能企业、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打造一批灯塔工厂、无人工厂、智慧车间;着眼未来,重点发展计算产业,加速先进计算赋能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推动计算力成为生产力的强大引擎。

  1988-2021,长沙高新区走过了辉煌的30多年。

  这些年来,长沙高新区引进和培育了47家上市企业,占全市的61%、全省的40%;形成六大支柱产业,集聚企业3.3万家,市场主体4.8万家。

  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长沙高新区的综合实力排名多年雄踞前20强,特别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长沙高新区被定为核心区域创新谷,这标志着长沙高新区创新体系和实力得到认可,已经进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全球首台碳纤维臂架泵车、中国第一台高端选择性激光烧结3D打印机、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第一个杂交水稻优化组合、第一个大卷重钛带、第一例“克隆神经疾病基因”……这些响当当的产品和科技,全都诞生在长沙高新区。

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已成为高新区引进和培育中小微科技企业的“主阵地”。

  如今,长沙高新区已成长为长沙区域经济最具活力的核心增长极、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桥头堡”,“三高一城”奋力担当的领头雁。

赋能未来

打造世界计算中国名片

 

 

  2021年10月23日,“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推介会在长沙高新区举行。当天,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落户世界计算·长沙智谷。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的关注热度不断提升,多家企业意向入驻,抢占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发展先机。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是“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的核心板块,也是长沙市首例实施MO新型用地模式的一个全新突破,总投资180亿元,全部建成将吸引20家龙头企业、50家总部企业、1500家中小企业入驻发展,实现千亿营收、万亿生态,成为“产城融合、智慧低碳、生态友好、青年向往、宜居宜业”的先进计算之城,打造世界计算中国名片。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规划图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谁抓住了新计算,谁就掌握了新未来。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将正面迎接智慧时代对计算提出的新挑战,聚先进计算之力,创世界计算之城,打造世界计算的中国名片!

拿深圳工资,做全球事业

 

(视频来源于万兴科技)

  4月16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拉开序幕!

  “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

  这则网红招聘广告,你或许在哪见过,它的发布者就是被称为“中国Adobe”的万兴科技。

  自2018年结缘以来,在长沙这片互联网发展的沃土上,万兴科技先后成立了长沙运营中心、落地国内第二运营总部、斥资近1.8亿元购买园区独栋大楼、与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达成战略合作等,“拓长沙、谋全球”的步伐正日益加快。

  2020年的岳麓峰会上,万兴科技以“首个软件专场协办方”的身份出席,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发表《拥抱全球创意软件新时代》主题演讲,并与CSDN等共同启动“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从业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中小企业扶持三大层面助力长沙软件再出发。

  在采访中,吴太兵表示:“我们希望用数字创意软件助力长沙成为创意之都、网红之都,希望能够参与到‘长沙软件再出发’、‘国产软件替代’这样一个重大历史机遇中,也希望能够与湖南的软件同行一道,将中国的软件智慧出口到全世界各个地方。”

  2020年10月24日,程序员节,万兴科技和CSDN两大掌门人共同启动引才入湘行动 。优秀的企业带动人才聚集长沙,2020年10月24日,在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期间,万兴科技与CSDN主办引才入湘专场活动,并联合多家入湘在湘名企发布引才入湘大行动,同步上线引才入湘人才服务平台“湘遇”。

1 0 2 4 ,致敬程序员!

  今年的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现场,万兴科技持续打出的“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出圈引才口号,再度吸引线下线上众多程序员朋友的关注。

“湘遇”人才服务平台数据

  数据显示,万兴科技总人数从2018年底578人,增长至2021年中近1500人,两年半增长近150%。其中,万兴科技在长沙已有员工200多人,2020年的校招生陆续入职长沙,其中双一流高校学生和海外留学生占比达到50%,硕士占比超过60%。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沙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具备让企业快速发展的长足优势,未来10年,长沙将成为万兴科技布局的重要阵地。

引育人才,留住人才

  沿着长沙高新区麓谷大道一路向北,麓谷企业广场、长沙软件园、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聚集于道路两侧。

近年来,越来越多 的软件人才从北上广深来到麓谷工作。

  在长沙中电软件园里,一批批青年才俊以键盘为武器,为国家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中,一批批“90后”“95后”奔赴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在基层工作中挥洒青春汗水;在尖山湖畔,夜幕袭来,华灯初上,环湖夜跑、骑行……活力麓谷、魅力麓谷让人才安家又安心。

环绕尖山湖,一座安居之城已然浮现眼前。

      近年来,20万青年从五湖四海来到麓谷安家落户,开启筑梦圆梦之旅,在拼搏奋斗中展现青春的多姿多彩,也赋予了这个园区蓬勃向上的朝气。

  “长沙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同时又和我专业对口,这是我选择来长沙工作定居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在长沙买得起房,美食还多。”河北小伙小刘在CSDN长沙总部从事IT相关工作,去年从北京回长沙,现在万兴科技上班的小刘称,回到长沙后感觉长沙对人才的重视比一线城市要强,“享有租房和生活补贴,大大降低了我的生活成本。”他表示,虽然在北京发展得还不错,但长沙的房价和教育相对来说还是更具幸福感。

  长沙高新区围绕“产业链”来完善“人才链”,以产业吸聚人才,以人才振兴产业。

  “目前园区人才总量达20万人,经国家、省市认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0人以上(在全省产业园区中位居首位),人才净流入量位列全国高新区前十。”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高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以高素质人才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依托人才小镇,打造四全人才服务生态”的新路子。

建设“五大基地”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向长沙发布表示:

  “作为省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长沙高新区将坚定不移站头排、打头阵,紧扣‘攀高、升级、进位’总体目标,聚力打造‘三个高地’,阔步迈进一流园区,为实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而拼搏奋斗!”

  将建设“五大基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实施“五大工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抓好“五大创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长沙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