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工程推进

滚动新闻 | 2022-03-10 16:29:33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张斌 | 编辑:李冰清

【观点】

  把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工程来推进。

  【背景】

  阅读,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随着“书香社会”“书香中国”等重点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掀起热潮,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成为新的社会风尚。但调研发现,促进全民阅读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建议,推进“书香机关”示范性创建,构建常态化阅读机制,建好标准化阅读场所,提供个性化阅读服务,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

  健全“书香校园”阅读服务体系。教育部门组织指导学校分级分类制定与学生成长相适应的阅读计划,加强对教师和监护人阅读指导技能培训。以农村留守、城市流动、低收入家庭、孤残儿童等为重点,支持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助学助读活动,建立保障弱势群体基本阅读的长效机制。

  构建城乡一体化阅读生态。可根据人口分布、服务需求等,构建以“党建书屋”“共享校园书屋”“城市实体书店”等为载体的“十分钟阅读圈”;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升级,实现农村借阅、发行、上网、讲座、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鼓励和支持各类数字化阅读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促进全民阅读多元化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