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两会时评丨绝不容许耍“狸猫换太子”的把戏

滚动新闻 | 2022-03-10 16:49:13
星辰在线 | 作者: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 编辑:李冰清

民以食为天。天大的事,得响鼓重锤、警钟长鸣。

  “一些地方在耕地占补平衡上弄虚作假,搞‘狸猫换太子’”,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一句话,形象而深刻地指出了在耕地保护上存在的问题。

  他还加重语气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东折腾一下、西折腾一下,18亿亩耕地红线怎么保得住呢,14亿多人的饭碗怎么端得牢呢?”“农田就是农田,农田必须是良田。决不允许任何人在耕地保护上搞变通、做手脚,‘崽卖爷田心不疼’。”

  话已经讲得够重了,道理也讲得够多、够透了。谁还再耍“狸猫换太子”的把戏,真得当心了,“‘长牙齿’的硬措施”,可不是闹着玩的!

  民以食为天。天大的事,得响鼓重锤、警钟长鸣。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确实是了不起的成绩,但也同时表明了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必须“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现实国情。“狸猫换太子”,数字上是凑齐了,质量上却低劣,货不对板,能说“占补平衡”了吗?能说“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了吗?还不是自己骗自己?到头来,自己害了自己。这样杀鸡取卵、欺上瞒下的蠢事,绝不能再干了。

  老话说得好,“把戏不能久玩”,玩久了就会穿帮。这些年,随着保护意识的增强、验收标准的严控、查处力度的加大,这种鬼把戏确实是少了。各地还想出了不少妙招,把耕地保护的“简答题”做成了“综合题”,效果很不错。像湖南,就创新推出了“田长制”,责任到人,追责到人,一下子就把“玩花脚乌龟”的手脚给斩断了。如今,这个办法已经推广到了6个县市区。

  即便如此,绝不能说已经万事大吉,仍然要趁热打铁、把严管的范围做到“全覆盖”,坚决按照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把耕地占补平衡落到实处,保证“农田就是农田,农田必须是良田”。

  “狸猫换太子”,以次充好,占优补劣,是偷奸耍滑、贪便宜的侥幸心理在作怪。放过去一个,就会形成“破窗效应”,18亿亩耕地的坚固堤防,就难免有溃于蚊穴之虞。必须严惩,狠狠地打、冒头就打,以儆效尤、防微杜渐。同时,要用“奖”的办法,以求鼓励先进、带动一片,以成蔚然之势、以厚发展之基。各地不是都盼着十分金贵的建设用地指标吗?好,谁补充耕地质量好,就奖励谁。措施严格到位,同时做到奖罚分明,两手抓、两手硬,保护耕地上就会有一番新气象。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