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党史专家陈晋:用党百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教育人 用党百年孕育的精神谱系感染人

滚动新闻 | 2022-03-10 16:55:02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冰清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党史专家陈晋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用党百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教育人

  用党百年孕育的精神谱系感染人

  星辰在线3月10日讯 据(湖南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邓晶琎)报道 3月8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著名党史专家陈晋在驻地宾馆接受中央和省内媒体记者集中采访,围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行深入浅出地阐释。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党史专家陈晋:用党百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教育人 用党百年孕育的精神谱系感染人

  (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著名党史专家陈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

  过去一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在年初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新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是一时一地的事情,不能刮一阵风就算了。”陈晋认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路上,从党的奋斗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单靠一次比较集中的党史学习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巩固拓展和转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没有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也不行。

  人们常说:“让历史告诉未来。”党的历史凭什么告诉未来?在陈晋看来,就是经验和精神。

  “凭它积累的宝贵经验教育人,凭它孕育的精神谱系感染人。”陈晋指出,我们党百年一路走来,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智慧,比如如何抓主要矛盾、如何抓战略制定等等,也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运用党的智慧经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些事情需要长久地做下去,就必须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长久地开展下去,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新的伟大实践中。

  而湖南在这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湖南既是党史大省,人们形容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又是文化大省,广电湘军、动漫湘军、出版湘军等全国有名。”陈晋说,湖南可以充分发挥“文化湘军”的积极性和创作性,推出更多图书、影视、舞台剧等优秀文化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政治也好,历史也好,人物也好,一旦有了文化的身姿和灵魂,就拥有了方便人们接受、浸润人们内心世界的温度。人们就会用文化的眼光,来打量党的历史,感悟领袖人物的风范,挖掘党史的经验和智慧。”陈晋认为,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有效途径。

  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陈晋与青年漫画家陈磊团队携手创作了“漫画百年党史”系列丛书第一部,以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漫画表现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的奋斗历程。

  “新书上架一周就卖出了20多万册,青年人对学习党史的热情出乎意料。”陈晋说,通过创新表达,党史教育愈发鲜活,让党史拥有无穷的生命力。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们更需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切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满怀信心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陈晋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