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我们正青春|乡村新青年:传承、创新与先行,三个年轻人的乡村振兴密码

滚动新闻 | 2022-05-04 15:32:45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冰清

乡村振兴需要旺盛的活力,乡村振兴需要接续的奋斗。在乡村振兴的交响乐中,有一段段高亢、清脆的旋律,他们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他们有想法、敢创新、肯实干,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他们挥洒青春奋斗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间,他们是乡村新青年。奋斗的故事往往寻常,平凡的付出才最真实——《乡村新青年》,点滴记录乡村振兴新力量。

  离开繁华的城市中心,往成都更深处走,你会看见什么?

  “水满田畴稻叶齐”“绿桑高下映平川”,这是成都的另一面。

  广袤的川西坝子上,古老的农耕文明和新一代的年轻力量互相辉映。

  乡村振兴,靠传承。从事崇州古树枇杷茶保护、传承和推广工作10年来,为了找到古茶树,黄丽寻茶的脚步丈量了家乡每一座大山。1棵、2棵……100棵……10年来,黄丽带领乡亲们保护和标注的古茶树已有2000余棵。

  乡村振兴,凭创意。谭杰用一颗足球“踢开”了新都区三河村新的发展大门。自此,以体育为媒的新经济开始在这个传统的乡村生根发芽。

  乡村振兴,敢先行。想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那“一杯水”,不仅要见识广、理念新,还需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成都市大邑县,先桃一直都是“春江水暖”的感知者。从2018年到斜源镇至今,先桃从梳理当地人、文、地、产、景资源开始,到带头筹建旅游合作社、书局、篾匠铺、汉服店,再到带领大家开发药蜜、古茶、土鸡蛋等在地物产,不断探索着乡村发展的新模式。

  在成都,像黄丽、谭杰、先桃这样的青年人才还有很多,他们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而乡村广阔的天地,也给人生发展带来无限可能。亿万颗希望的种子已在田野里种下,亿万种出彩的人生等待发芽……

  策划:惠小勇 刘健 钱彤

  监制:周红军 任硌 杨三军

  执行:侯大伟 朱永磊

  制片:方刘 刘姣 胡攀

  统筹:王钒 涂丽君

  编导:张可凡 李吉

  摄像:张可凡 李吉

  后期:张可凡

  支持单位

  中共成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成都市乡村振兴局

  共青团成都市委

  联合出品

  中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共青团四川省委

  新华社四川分社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