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国际博物馆日丨一眼千年

滚动新闻 | 2022-05-18 15:04:30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可欣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博物馆,陈列于展厅的各种文物,形态各异,各具特色,像一个个“时光宝盒”,凝望着它们,一眼望穿千年,看见和我们一样的人间烟火气。

  三千年前的“偶像天团”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出土了众多珍贵的文物,让我们感受到古人神秘莫测的想象力,透过这些文物,似乎望见了数千年前璀璨的古蜀文明。

世界铜像之王 —— 三星堆青铜立人,身高1米7左右,连座通高2.62米,重18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立人像。

我就是传说中的“顺风耳和千里眼”——青铜纵目面具(现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金光熠熠,气度非凡——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现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跟随他们穿越回古人的生活现场,“巴适得板,安逸得喊”。四川,这里早有答案。

  你快乐 所以我快乐

东汉击鼓说唱陶俑于1957年出土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回山东汉崖墓,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击鼓说唱俑,通高56厘米,灰陶捏塑而成,被誉为“汉代第一俑”。这件击鼓说唱俑再现了东汉说唱的俳优形象,头上戴帻、左腋夹鼓、右手前伸,眉开眼笑,挥臂踢足,似乎正说到了高兴处。让你快乐,就是我的快乐。这也许是古今“喜剧人”共同的选择。

  百戏一瞥 众乐齐鸣

  开放和包容是文明的先声,大唐繁盛,歌舞升平,文化交融带来财富,也带来艺术和旋律,陶骆驼载乐舞三彩俑是长安百戏中的一个杂技节目。

唐代陶骆驼载乐舞三彩俑,于1957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鲜于庭诲墓,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骆驼是丝绸之路上的物流,也成为流动的舞台,几位胡人在驼背上歌舞弹奏,用高空平衡技巧“嗨”出大唐旋律,逛街、购物、听音乐,生活的乐趣,古今通之。

  长安水边多丽人  

唐代三彩釉陶女俑高45.2厘米,1957年陕西西安土门村出土,现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风流薄梳洗,时世宽装束”,唐代女俑多数眉目舒展,身姿丰腴从容,她们展现着唐朝生活的富足之态,神韵反映生活状态,盛唐气象,各美其美,正是古今女性共勉的姿态。

  凝望每一件文物,时间仿佛定格,文明之光熠熠璀璨,流转数千年时光里,雕刻着人类共同的故事和情感,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一起感受“光阴的诉说”!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制片人 | 王颖 蔡建元

  主 编 | 李雪溦

  动画制作 | 刘琥

  视频导演 | 孔德婧 王聪 何贵松 傅子豪

  编 辑 | 李文燕 方昕蕾 杨晶 陈萍萍 姜昊宇

  包 装 | 赵旭东 王苏

  配 音 | 比格费西 常青 雷恺 温超 刘天慧 邹瑶 陈文博

  鸣 谢 |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 成都市双流区文物局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