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自建房安全科普丨自建房过程中,这些质量安全要点需注意

滚动新闻 | 2022-07-27 14:47:17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奕楠 | 编辑:李可欣

  

自建房安全科普丨自建房过程中,这些质量安全要点需注意

  星辰在线7月27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报道

  全过程管控是保证安全监管最有效的方法。设计、施工、验收以及过程监管一直到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的鉴定查验,每个环节都必须合法合规,严格依据国家技术标准设计施工。新建农村自建房需要经过用地规划、设计报建、施工备案、开工放线、竣工核验几个主要程序,自建房用作经营性还需要经营许可审批、房屋安全鉴定、消防安全检查程序。

  1、科学选址

  居民自建房和农村住房建设工程要坚持选址科学合理、报建符合规划、设计安全实用、监督管理施工、严格认真验收这几项原则。农村住房建设选址应符合村庄规划和相关保护规划,规避易发生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地段和地下采空区等区域。《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第九条明确禁止建房区域不得建房。

  2、严谨建设

  确保设计质量:

  专业设计是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农村住房设计图应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或有资格的设计人员进行设计。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应当从建设主管部门免费提供的住房建筑设计图中,选择当地大多数村民接受的示范图予以推广使用。鼓励村民新建住房时按照示范图建设施工,逐步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建筑风格。

  确保施工质量:

  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履行对农村住房建设施工的监督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新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实地抽查工作。重点抽查建设程序、建筑材料、按图施工、现场施工质量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对违法违规施工的单位或乡村建设工匠依法依规及时查处,并计入不良行为记录。注意农村建筑工匠专业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针对设计结构形式采取合理又实用的施工工艺,土方、砌体、模板、脚手架、钢筋、混凝土、水电装饰分项工程做到偷工减料必严惩、操作标准无隐患,按图施工不走样。

  严格验收:

  房屋竣工后,乡镇人民政府应及时帮助组织设计、监理等单位人员参加,村民负责组织乡村建设工匠或建筑施工企业人员对其房屋进行竣工验收。乡镇人民政府按照“一户一档”建立新建住房档案,确保农村自建房建设质量安全责任可溯。

  3、用作经营性自建房必须经房屋安全鉴定合格后,还应按照使用性质和建筑规模符合相应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如具有旅馆、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等使用功能的应设置不少于2座封闭楼梯间。居住区与经营区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设置。设置在首层、二层和三层且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300平方米的地上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还需要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置排烟设施等。

  4、严格监管

  未按照建设规划、设计图纸、施工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施工;为未取得规划许可、用地审批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用地审批规定的农村村民进行住房建设的;偷工减料或者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以上行为依据《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特约专家:湖南建管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海军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