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扬风帆 交出“优+”答卷——“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之四

滚动新闻 | 2022-12-23 11:08:09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冰清

  编者按:

  非凡十年,长沙发展非比寻常。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各领域显著成就和巨大变化,长沙发布推出“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文章。

  长沙发布摄影团“肖克”/摄

  长平

  新理念开辟发展新道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内外联动的必由之路,共享是公平正义的本质要求。这既是衡量长沙发展的尺度,也是促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破壁之道。

  过去十年,长沙实现了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的重大跨越。从机场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到高铁迎来“双核驱动时代”,再到地铁驶入“网络化时代”,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长沙特大型城市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得到了拓展。时至今日,长沙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明确、导向更鲜明、路径更清晰、视野更开阔,迎来了一个个备受瞩目的“高光时刻”。

  看创新。十年来,长沙创新平台从300多家增长到1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从825家增长到5218家。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相继落子,科研湘军风华正茂,科创动能喷涌而出。

  看协调。十年来,长沙以“自强”带动“他强”。既种好“一亩三分地”,又“跳出一亩三分地”。一方面,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现实图景正在长沙大地进一步铺展。另一方面,抢抓长株潭都市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引领长株潭一体化不断取得了新突破。分析问题,补齐短板,挖掘潜力,增强后劲,组构生动的长沙实践。

  看绿色。十年来,长沙以年均3.0%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年均7.8%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0%以上。特别是,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空气优良率从2013年的53.7%上升至2021年的83.3%。“一江六河”水质优良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55%,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长沙蓝”“星城绿”“湘江清”成为了绿色理念的常态馈赠。

  看开放。十年来,长沙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战略实施,深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着力培育对外开放大平台、新通道、好环境,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548.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780.3亿元,年均增长近20%;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超1/3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投资兴业。长沙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意味着发展空也越来越大。

  看共享。十年来,长沙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30288元、15057元提升至62145元和38195元,均实现了倍增。作为全国著名的“房价洼地”,长沙连续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域全覆盖;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92%,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98%。

  历尽天华成此景。这张“优+答卷”背后是全市干部群众在新思想指引下的伟大创造。广大干部群众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成事,彰显了长沙志气、长沙锐气和长沙朝气。

  发展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勇往直前是状态。它考验的是我们在发展实践中解决具体矛盾的能力;考验的是我们必须把经常性的“充电”“加油”“磨刀”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考验的是在任何特殊情况下,都能实现发展目标的干劲、韧劲和巧劲。高质量发展具有全面性、全局性和长期性,是检验能力的“试金石”,是锻造人才的“炼钢炉”,是训练队伍的“练兵场”。

  过去十年,成功应对各类小考、大考,长沙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这充分说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凝心聚力,干字当头,实字打底,就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对于个人而言,只有始终融入全市发展的“大棋盘”,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赶超跨越的“大舞台”,才能不断提升自我的大格局、大情怀和大境界。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强省会”战略,需要每一个长沙人担起时代之责,做好应有的加法和乘法。惟其如此,才能赓续更加壮丽的长沙画卷,建设更加美好的星城家园。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