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品质城市,天阔地长——“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之五

滚动新闻 | 2022-12-30 08:31:33
星辰在线 | 作者:长平 | 编辑:李冰清

  编者按:

  非凡十年,长沙发展非比寻常。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各领域显著成就和巨大变化,长沙发布推出“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文章。

  长沙发布摄影团“肖克”/摄

  长平

  古曰:内为之城,外为之廓,“城”之于防卫,“市”用于交易。从春秋始,长沙2400年的城建史,令人刮目相看……

  “建设城市为人民”。人民的幸福就是当下长沙作为城市之宗旨,而宜业宜居宜游则是幸福的基石,其中有着人间烟火,庙堂与江湖的不懈追求。

  十年来,长沙人民一路踏歌而行,品味小确幸与大幸福,在自信自强的旋律中跨过湘江,走出三湘四水,在奋斗与实干中滋生千行百业,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河东到河西,从城南往城北,过江通道、城市快速路、地铁、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畅通物流人流信息流,4422亿元的投资,885公里骨干路网,“内联外通、南融西拓”的城市干路骨架让城市流动起来,赋予了更多的活力,撑起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从平房到高楼,从蜗居到宜居,改需房、刚需房、保障房、租赁房,特别是11.43万套公租房以得“广厦千万间”,实现大庇“寒士”俱欢颜。坚持“房住不炒”,房地产调控工作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大案例”,房价优势支起14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品牌。

  从互联生活到云端产业,从门口绿地到网红圣地,“云、网、脑、安”链起覆盖全市2600多个重点行业应用系统。“智慧医疗”接入全市250多家医疗机构,“长沙易停车”已接入4.2万个泊车位、600余家停车场,科技让生活更便捷成为每位长沙人的切身感受;“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嘘寒问暖入户到人,涓涓细流入心田;焕然一新的1011条街联起街角花园、口袋公园,“一江两岸”夜景璀璨,凌晨三点挤满岳麓山头的游客,点亮“网红”长沙的新名片。

  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长沙正着力打造低碳发展的样板,助力长沙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在勤劳的长沙人民努力下,涌现出一大批低碳发展项目,有设计装机容量49.5MW的宁乡神仙岭风电场、有采用集中供暖的洋湖新城里“洋湖映”低碳楼盘、有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万余吨的马栏山智慧能源中心、有国内首批 8 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的梅溪湖国际新城。据《中国净零碳城市发展报告(2022)》统计,在30个城市净零碳发展水平总排行中,长沙跻身前十,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工业型城市。

  十年光阴,对于一座城市时间不长,但对于一个人时间不短。当伫立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之际,当静坐爱晚亭赏枫叶飘舞之时,吹过湘江的风,看过岳麓山的日出,听过马栏山的歌,品过坡子街的风味……

  非凡十年尽在百姓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之中,十年非凡就在辛勤劳作,竭力付出之后那一刻的静谧与品尝。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长沙十年坚守的信念;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就是长沙非比寻常的追求。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