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关注民生,幸福绵长——“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之六

滚动新闻 | 2022-12-30 08:34:35
星辰在线 | 作者:长平 | 编辑:李冰清

  编者按:

  非凡十年,长沙发展非比寻常。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各领域显著成就和巨大变化,长沙发布推出“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文章。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一座城市高速发展的根本目的不仅仅要GDP看涨,更要民生看涨,从而让这里的人民从发展中体会到充足的幸福感。

  作为一座新一线城市,长沙在这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将提升民生福祉作为发展要务,全市民生支出从2012年的46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97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5%以上,同时通过聚焦最基本民生,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创新管理,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十年,长沙发力民生建设,谱写小康社会新篇章。全市促就业,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2.66万人,年均超过14万人,在千万级人口的大市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兴教育,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89.1%攀升到96.3%,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增长到96%以上,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择校热”和“大班额”等三大难题;保健康,推进15个专项行动,专病专防10种重点传染病,开展产筛、新筛、妇女“两癌”筛查,以“孕产妇死亡率1.8/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16‰,婴儿死亡率1.73‰,出生缺陷发生率147/万”的成绩位列全国领先水平。

  这十年,长沙致力扶贫济困,构建社会保障新体系。全市累计支出近100亿元,城市低保7次提标,农村低保6次提标,分别由最低350元、210元统一提高至750元,增幅分别为114%、257%。民政部门对13310户29825人兜底保障对象分三类进行精准保障,兜底保障对象救助水平达到每人每年6100元;率先全国启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和城乡低保信息管理预警平台,基本实现社会救助业务线上全程办理。

  这十年,长沙助力乡村振兴,勾画城乡和谐新图景。全市8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66万户13.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长近4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1.67:1,在全国14个GDP过万亿、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城市中差距最小;一产增加值从2012年的272.3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25.56亿元,增长56.3%,总量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

  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危机时,长沙共投入医务人员30余万人次,近3年累计接待入境客机106趟次、国际货运航班5087趟次、入境旅客17016人次,保障全国性及“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200余次,保持了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十年砥砺奋进,十载春华秋实,一个个亮眼的数据,见证了长沙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铿锵步伐,让全市人民既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福利,又不为一线城市的痼疾所困扰,展现出中国新一线城市独特的发展模式,从而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浓墨重彩地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