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非凡十年 | 强省会 兴文化 长沙奋力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滚动新闻 | 2023-01-06 15:24:17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冰清

  强省会 兴文化

  十年来,一座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中国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首批文化出口基地,上榜全国知名网红城市、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连续14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9月30日,“长沙·非凡十年”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过去十年,长沙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与全市人民一起,共建城市文化家园,涵养城市文化底蕴,刷新城市文明高度,提质城市文创产业,擦亮展示中华文化自信的长沙窗口,打造传承湖湘优秀文化的长沙高地,谱写讲述美丽中国故事的长沙篇章,一座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以文铸魂 以文化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十年来,长沙以文铸魂,汇聚起新时代强省会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理论普及入脑入心,理论研究有质有量。”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杨长江介绍,十年来,长沙全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读物的学用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机制,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5万多个,形成全市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持续打造“就认这个理”“长沙大讲堂”等理论普及品牌,创办全省首家市级“学习强国”平台,构建起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拥有特色宣讲团200多个、基层宣讲骨干1000多名、“百姓宣讲员”3000多人、年宣讲1万多场的理论宣讲大格局,三次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构建长株潭一体化社会科学战略合作机制,立项实施社科课题1000余项,推出了一批叫得响、分量重的“长沙成果”。

  以主流舆论鼓舞人。始终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心用情用力、及时全面准确宣传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会长沙深入人心、开花结果。聚焦主题主线,紧贴中心大局,统筹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社会宣传,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奋力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反响热烈,舆论引导有力有序有效,激发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精气神。着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长沙晚报跻身“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十强”,长沙广电连续9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年度综合实力城市台”,星辰在线连续6年蝉联“中国优秀城市新闻网站”,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行,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列入中宣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全省2个),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提升。

  以文明新风引领人。深入挖掘275处革命文物遗址的红色元素和价值内涵,将第一师范等94处红色基地打造成红色教育阵群,推出全国首列湘赣边红色专列——移动式红色教育培训课堂,以红色基因涵养文明气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500余个,实施文明实践项目3000余个,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介绍,作为雷锋家乡,长沙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截至目前,“雷锋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147万,雷锋岗、雷锋车队、雷锋专线等雷锋元素在城市随处可见。共选树推评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96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5人)、“中国好人”192人(组)、全国“四个一百”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4个。

  以优秀作品感染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构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传播体系,推行文艺领军人物项目负责制、重点作品立体开发传播机制,推出电视剧《毛泽东》《共产党人刘少奇》《伟大的转折》、花鼓戏《耀邦回乡》、湘剧《护国》《国歌时候》、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电影《一大代表何叔衡》、报告文学《乡村国是》《中国北斗》、童话《南村传奇》等一批优秀作品,41部作品荣获全国、省级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沙文艺精品力作唱响时代主旋律。

  以文化共享温暖人。建成各类博物馆36个、美术馆13个、影院126家、图书馆总分馆150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1565个,年均送戏下乡120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近2万场,让基本文化需求有保障。打造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等众多文化地标,举办“杜鹃花艺术节”“岳麓山青年戏剧节”“草莓音乐节”等系列节会,让多元文化需求有选择。深化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开展“春之声·夏之恋·秋之颂·冬之韵”国际音乐艺术季,常年举办各类高品质文化艺术展会,让高雅文化需求有供给。

      以文强产 以文塑城

  10年来,长沙从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化为中国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从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上升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从首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到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再到“中国夜经济十强城市”第二位,成为全国“顶流网红城市”,文化湘军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文化产业能级位居全国前列。全市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2.32万家,规上文化企业近1000家,从业人员30.7万人,排名中部城市第1位。10年来,中南传媒、芒果超媒、电广传媒多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A股上市文化企业数量增长1倍,达8家,数量居中部城市首位;全市建成文化产业园区(基地)38家,其中国家级10家;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翻一番,超2000亿,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广电、出版、演艺、会展、烟花等行业,在全国处于引领地位。

  新闻出版版权行业亮点纷呈。全市实体书店1870家,排名“书店最多城市前十”,获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长沙图书交易会成功举办28届,跻身全国“三大书市”。成功举办6届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被中宣部授予“中国南方书刊印刷基地”。建成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9个;一般作品版权年登记数量从10年前的不足200件暴增到8万件,软件著作权年登记量超3万件,淘剧淘、优版权、中国V链三大平台区块链版权存证超101万件,年版权交易额达12亿元,增长20倍,版权产业占GDP比重达7.6%,版权示范城市创建步履铿锵。

  文化创新引领全国风气之先。马栏山从一座城中村蝶变为“中国V谷”,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文化产业园区。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介绍, 园区牢记总书记嘱托,深耕“文化+科技”发展路径,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的宏伟目标,奋力奔跑、实干前行,推动中国“V”谷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园区成立以来,累计实现企业营收超2000亿元,企业税收超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460亿元,重大项目投资超270亿元。今年4月,在中宣部、科技部对55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等次(全国仅4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建设日新月异。

  在长沙众多的名片中,“网红城市”无疑颇受关注。“十年来,我们在管网、治网、用网方面出实招、用实劲、见实效,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增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海毅介绍。

  从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到全国首创开发加强属地平台监管的3大技术系统,从获批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到举办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9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中国新媒体大会等重要节会,吸引了众多人才、激发了产业活力。

      以文促旅 以文互鉴 

      作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城市,近年来,成为了更多人心中的“诗与远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介绍,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长沙文旅消费焕发新活力。从上榜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聚集4个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到涌现出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网红品牌,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湘江欢乐城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长沙频频入选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实现了从中转站到目的地的转变,“去长沙”成为更多人的出游选择。

  在世界城市坐标系中,长沙的位置也愈加显耀。长沙先后与31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路申遗联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城市联盟,持续开展走进“一带一路”国家/直航国家系列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实施“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10年来,累计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长沙文化活动周、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等国际交流活动1000多场,吸引111个国家的企业家、艺术家、青年和学生参与,邀请接待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记者参访,长沙城市形象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贡献了长沙力量。

  长沙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依托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文化“走出去”。60家企业、11个项目先后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4个项目入选“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021年,对外文化贸易完成进出口205.91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烟花出口33.3亿元,占全国60%;芒果TV国际APP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近6000万;万兴科技文化软件业务覆盖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用户数超15亿;为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作出了长沙贡献。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