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文创 如愿以“长”——“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之九

滚动新闻 | 2023-01-12 14:35:14
星辰在线 | 作者:长平 | 编辑:李冰清

  编者按:

  非凡十年,长沙发展非比寻常。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各领域显著成就和巨大变化,长沙发布推出“非凡十年·非比寻‘长’”系列评论文章。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文化创意产业是朝阳行业,充满无限的发展潜力,作为新经济的重要支撑,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能够发挥驱动作用,大有可为。

  文化是长沙的“软实力”,却一直靠“硬实力”说话。十年来,吃得苦、霸得蛮的长沙,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成为拥有“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等众多名片的文化名城,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达2.3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1000家,从业人员30.7万人,排名中部城市第1位,全国城市第7位,文化产业总产出超2000亿,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城市第一方阵。一组组亮眼的文化产业数据,彰显了不容忽视的文化软实力;一家家蓬勃发展的文化企业,与城市的生长同频共振;一个个光彩夺目的城市文化品牌,将不断拔节生长的长沙全方位展现在世界面前。

  “所当乘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面对风起云涌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大势,需要“跳出长沙看长沙”,把长沙放在全国甚至全球坐标中去考量和审视。近年来,上海、广州、杭州、青岛等城市先后提出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或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争相入局,竞争呈白热化趋势。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打开不同城市文化创意的同质化“死结”,彻底扭转文化创意“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状,摆脱“‘文’有余而‘化’不足”的局面,长沙唯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既定部署要求,朝着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目标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最终才能如愿以偿。

  文化+创意,刮起国潮风。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上海“海派文化”灿若星辰,杭州的“运河文化”独树一帜,而长沙的文脉就浓缩在“古色”“红色”“绿色”“夜色”之中。文化创意的根基在于文化,这“四色”正是长沙文创IP的源泉。用“旧瓶装新酒”,城市有机更新让承载历史文脉的老城区更有“长沙味”;用文化创意的新“玩法”,让长沙独有的“山水洲城”资源,热闹非凡的夜间文化,以及丰富的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赶“潮流”,国潮新消费品牌层出不穷。从传统文化元素的深度提炼,到创意设计的点石成金,再到文化IP的持续打造,长沙传统文化焕发了蓬勃生机,也强势地拉动着经济增长,让世界看到一个古老而又正青春的长沙。

  文化+科技,卷起产业潮。科技与文化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两者深度融合已成为产业经济发展潮流,如广州、杭州等地正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数字文化产业之都。文化创意的支撑在科技、关键在人才,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文化+科技”的道路。马栏山上,影视经典与数字科技在“中国V谷”“你侬我侬”,创意烟花、数字视频、动漫电竞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岳麓山下,“文创”与“科创”在后湖艺术园完美结合,激荡科创文化“一池春水”,成为“头脑产业”聚集地。长沙文化创意飞跃了“两山”,必将实现人才由高原向“高峰”、产业从基地到“高地”的跨越。

  文化+出海,彰显国际范。打造国家文化创意中心,必须放眼世界,与众多国际文化名城同台共舞、同台竞争。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城市,长沙举办了“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60家企业、11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文化创意点亮长沙世界级城市坐标。要推动中国故事、中国符号、中国风格、中国精神文化IP与国际化运作、产业化运营相结合,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策划有国际影响的文化活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朋友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打造享誉全球的城市品牌。

  非凡十年,拾阶而上。长沙必将瞄准国际一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在全球文化舞台上“长袖善舞”,舞出中国风采、舞出文化气韵、舞出长沙担当,让文创点亮梦想,让梦想如愿以“长”!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