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两会知识贴①】全国两会是啥会?

滚动新闻 | 2023-03-03 23:35:18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陈贝贝

  2023年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在北京召开了。

  两会到底是啥会?敲黑板!两会可不是一个特定的名称!它是对1978年以来每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的统称,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由于这两个会议会期基本同步,而且对国家运转都非常重要,故简称为两会。

  

【两会知识贴①】全国两会是啥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两者都是每年举行一次会议,每届任期都是五年。

  今年全国两会分别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可以简称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注意!“届”和“次”的位置不要搞错!

  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第一次会议,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即将开启履职履责、参政议政新篇章。

  资料来源: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

  文字/制图:光明网 张倩

【来源:光明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