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拆弹英雄”刘义新守护烟花生产安全

滚动新闻 | 2023-03-07 11:31:43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可欣

  “拆弹英雄”守护烟花生产安全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刘义新发挥专业优势履职调研为民谋福

(刘义新(右)在浏阳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调研。长沙晚报通讯员 高莹 供图)

  代表名片 刘义新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荣立三等功9次,荣获嘉奖17次。

  星辰在线3月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高莹)报道 “这个烟花里面有几个药筒?每个筒装多少火药?如何安全燃放?”在浏阳市大瑶镇调研烟花爆竹产业发展时,刘义新细心地询问工厂员工。

  作为湖南公安系统唯一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民警刘义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刘义新

  排爆处突成功率100%

  刘义新是长沙有名的“拆弹英雄”。走进他的办公室,只见书柜里都是排爆专业书籍。单位仓库里的各种排爆装备,他了如指掌,一组数据更是凸显了他的“专”:他保持着排爆处突成功率100%的纪录,先后排除爆炸装置10余枚,和同事们年均收缴战争遗留废旧炸弹约3吨,每年完成300余场搜排爆工作。

  2022年,为了做好重大安保工作,刘义新分10批次给长沙市危爆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人进行培训,先后培训学员2600余人次,反复强调安全管理和遵守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有义新在,我们就觉得安心。”刘义新的同学和战友、浏阳市公安局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民警肖明甫说。

  守护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烟花爆竹生产与燃放安全密切相关。守护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刘义新调研的重点。

  今年春节,各种网红烟花火爆全网。“网红烟花装药量大、速度快、射程远、威力大,一旦出现安全燃放事故,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刘义新说。

  日前,刘义新来到浏阳一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调研。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十几个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将火药装进烟花筒。“一定要穿棉质衣物,以防静电。”刘义新细致地嘱咐道。储存成品的仓库里,烟花在架子上分类摆放。刘义新拿起一个粗壮的网红烟花,仔细询问企业负责人烟花生产的细节和保证安全燃放的措施。

  让烟花燃放更环保、更绿色是浏阳烟花的未来发展趋势。刘义新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帮助浏阳烟花走好科学、环保、安全地生产和燃放的新路子。”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