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国家发改委: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年CPI的预期目标

滚动新闻 | 2023-03-10 09:42:36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可欣

  央视网消息: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2022年,在全球通胀创多年新高、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加大的背景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有力有效开展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可以说取得了非常漂亮的成绩。国内物价持续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涨幅始终没超过3%,全年涨幅只有2%,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受地缘政治冲突、输入性通胀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物价运行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要看到,我国粮食“十九年连丰”,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粮食以上,粮食丰收是我们保障物价平稳的最大“压舱石”。同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商品供应充足,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可以说保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十分坚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年CPI的预期目标。

【来源:央视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