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坚决克服调查研究中的主观主义(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滚动新闻 | 2023-04-27 10:08:52
星辰在线 | 作者: | 编辑:李可欣

  覃正爱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调查研究。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认识方法与工作方法,也是防止决策过程中出现主观主义错误的利器。为了营造大兴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学习与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和要求,坚决防止和反对调查研究中出现的主观主义。

  做好调查研究的关键是做到两个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就告诉我们,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正确的决策离不开对客观实际的科学调查研究。回顾我们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党的决策就符合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就容易导致决策失误,党的事业就蒙受损失。可以说,我们党正是凭着解剖麻雀、见微知著的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把握客观情况变化、历史大势、时代发展方向和人民群众期待,从而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作过精辟概括: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为此,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做到两个结合。一是调查必须与研究相结合。调查是指为了了解情况进行考察,研究是指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质、规律等。调查要求深入下去取得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研究要求深入到得来的情况和资料内层中去分析问题,作出合理的解释,提出可行的对策。调查是基础,但不是目的,调查还只是收集第一手资料,如果停留在这个环节,可以说这样的调查没有任何意义,调查必须与研究结合起来。研究是从个别上升到一般、从具体上升到抽象的过程,也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没有做好这种概括上升工作,所有调查得到的资料都是零碎的、没有意义的,也是不符合基本的领导方法的。二是研究要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换言之,通过研究得到的理性认识不能束之高阁,而是要回到并指导工作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才能达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

  调查研究过程中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主观主义。所谓主观主义是指不从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依主观愿望、主观想象来认识和对待事物的一种唯心主义思想作风。笔者认为,调查研究中的主观主义主要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只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教条主义等主观主义错误,才能达到调查研究的最佳效果。

  调查研究要防止和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调查研究中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理论脱离实际、一切只从主观愿望出发、一切只从本本和上级指示出发而不联系具体实际的错误倾向的根源。我们要知道,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绝不是为调查而调查,而是为了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的要求,指出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按照笔者的理解,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只有这样,调查研究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并多次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在正定,他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深入基层考察调研,足迹纵横跨越中国版图。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他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调查研究要防止和反对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切忌犯官僚主义错误。有些人在调查研究时指手画脚、装腔作势、颐指气使,以致群众产生害怕情绪,不敢讲真话,不敢说实情,违背了调查研究的客观性、长期性、历史性和全面性的基本原则,达不到调查研究的效果。因此,调查研究时一定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绝不能趾高气扬,而是要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既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和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提出前瞻性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只有深入群众,真正搞清楚地区、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做到心中有数。

  调查研究要防止和反对教条主义。一是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也就是说,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做到有的放矢,不能生搬硬套或盲目进行,否则很难取得成功。一般来讲,问题意识具有鲜明的价值指向,强烈的问题意识不仅体现了个体思维的活跃和深刻,更反映了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意识、解答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立足新时代中国国情、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钥匙。

  二是要注意方式方法。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说过,方法就是方向。采用的方法不同,解决问题的结果就不同,这是很有道理的。只强调进行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而不注重调查研究的方法,是盲目、僵化的一种表现。调查研究既可以采用传统方法如矛盾分析法、阶级分析法、开调查会、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也可以采用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手段开展调查研究,提升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毛泽东同志曾说:“如果有问题,就从个别中看出普遍性。不要把所有的麻雀统统来解剖,然后才证明‘麻雀虽小,肝胆俱全’。从前的科学家都不是这么干的。”解剖麻雀的方法就是从个别上升到一般的方法,实践证明这个方法很管用,也简便易行。

  总之,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尽管现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对象、内容、手段、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但是调查研究在党的决策工作和全部领导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丝毫没有改变,而且显得更为重要。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注意解决问题,坚持融入日常、创新方式方法,让深入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